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

阿班貝爾格弦樂四重奏 Alban Berg Quartett



Alban Berg Quartett(ABQ)是一個奧地利的弦樂四重奏團體,
也是維也納第一個以專職四重奏型式組成的團體。
ABQ成立於1971年,由

畢希勒(Guenter Pichler,第一小提琴)
麥茲爾(Klaus Maetzl,第二小提琴)
拜魯爾(Hatto Beyerle,中提琴)
艾爾班(Valentin Erben,大提琴)

四位國立維也納音樂學院(Wiener Hochschule fuer Musik)的年輕教授所組成。
1972年他們也得到了現代樂派作曲家阿班‧貝爾格遺孀的允許,
將團名命名為「阿班.貝爾格弦樂四重奏」。
1978年第二小提琴手麥茲爾因故退出,由舒茲(Gerhard Schulz)接任,
1981年中提琴手拜魯爾宣佈退出,由卡庫斯卡(Thomas Kakuska)接替,
中提琴手卡庫斯卡於2005年因癌症過世,使得ABQ預計在2008年解散退休,
目前的中提琴由卡庫斯卡所欽點的Isabel Charisius接任。

ABQ原訂於今年七月初在巴西結束告別巡迴演出後解散,
因與前央行總裁許遠東先生的情誼,
答應來台演出「許遠東先生暨夫人逝世十週年紀念音樂會」,
因此我才有機會現場欣賞到這即將成為絕響的世紀之聲,
本來以為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的演出會是ABQ的最後一場演出,
不過好像有在北京加演了,
7/15.16在北京國家大劇院演出兩場,跟台灣相同的曲目。

我是很晚才知道有這場演出,
話說票早在五月初就開始賣了,
等我想要買的時候已經沒剩下幾個位置了,
幸好在拍賣上還有人在賣票~
第一次聽正式的弦樂四重奏演出就可以聽到這麼頂尖的組合,
我真是太幸運了,
7/12台北場次的曲目是

海頓:<序奏-莊嚴與慢板>選自《十字架上基督的最後七言》
阿班‧貝爾格:抒情組曲
舒伯特:第十五號四重奏,作品D.887

安可曲是獻給許遠東先生,
我聽不是很清楚Pichler說是哪一首曲子,
應該是首安魂曲,
聽了覺得心裡很感動,淚也不經意的就流出來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